書:新加坡的非典型崛起

Willy Lan
4 min readApr 20, 2020

新加坡,一個海島,位在麻六甲海峽的要道,面積只是台北市(271km²)的2.64倍大(721km²),人口數是台北市的(263.5萬)的2.14倍(563.9萬)。根據2019國際貨幣組織統計GDP是世界排名第34。

沒有腹地也沒有豐盛天然資源的新加坡,是如何在今天仍得以立於世界經濟的舞台上,並扮演很重要的角色。

對於同身處在面積狹小、無豐富天然資源的島嶼上,實在很好奇新加坡是如何走向到今天。
-
最近去師大水準書局,被老闆曾大幅推坑了這本介紹新加坡崛起的故事。
看書末會發現原來老闆是出版人XDD

從18世紀末到19世紀初英國的萊佛士覺得天高皇帝遠,為尋求個人事蹟的突破,不顧東印度公司反對,看準新加坡這個小港的潛能,於是開啟了新加坡作為自由貿易港口的可能。

航海時代多國的經過,作為當時的休憩點,方便人員修船、交易等,到後來蒸汽船出現時,新加坡仍持續的進化迎合當時的航運需求,直到20世紀時也仍是如此。而後19世紀海洋霸權國家英國的殖民,更為新加坡打下了根基。

多元民族(馬來人、華人、印度人、阿拉伯人、英國人)交融,以及累積了不少海洋貿易經驗的經驗。

到後來被獨立,主政者清楚明白新加坡沒有腹地、內需市場。跳過進口替代策略培養內部產業,而是直接將市場面向島嶼之外,引進他國投資讓具有國際視野的外資能到新加坡,將國際企業的軟體、資源帶進新加坡,使得新加坡仍能在20/21世紀除了其地理優勢外,依然具備可面向四處市場的海洋性格與能力。也到他國作投資,將他國作為本國腹地延伸。

-
節錄了幾段覺得有趣的部份

#被獨立的新加坡
“1965年八月九號晚上,李光耀流著淚向目瞪口呆的聽眾宣布,新加坡即日起將成為主權國家,他說:「對我而言,這是極度痛苦的一刻,因為我一輩子都深信這兩個地區應該合併和統一」

毫無疑問,他也盼望有朝一日會成為此一統一實體的總理,但是兩年來的合併已經宣告失敗。馬來西亞領導人忌憚新加坡帶進聯邦的華人人口之數量和潛在實力。馬來人不希望被華人統治,他們認為新馬若同體,未來太不可預期。

新加坡人並不想脫離馬來西亞獨立; 分手的倡議來自馬來西亞總理。後來成為新加坡總統的蒂凡那指出:「新加坡事就我所知唯一一個…被踢出來得到自由並建國的國家。」

而後來李光耀也巧妙運用此事件來激起需要全民犧牲奮鬥的危機意識。”
-
#外資帶來的不只資金

『 雖然投資的資金和創造的就業機會相當重要,知識卻是外國投資人對新加坡的首要貢獻。由於跨國公司進駐新加坡,新加坡人普遍接受到全球事務,學到新的做事方法和管理生意的技能。跨國公司提供接觸全球消費者和供應商的網絡:資金、材料和市場。』

台灣近期的案例可以連到風電產業外資的投入,像沃旭跟附近大學的人才培育、台灣本土的廠商合作,以及他們過往在國際市場累積的管理知識,也連帶會促成台灣金融、法律、會計產業在風電場域知識的累積。
-
#文化產業與政治體質的衝突
在書末提及近年新加坡想投入文化產業,目的是為了商業利益,但官方卻又怕文化產業跟他們政治體制專制的衝突,深怕透過文化展演表述對政體的不滿帶來混亂。

對比這部份,台灣似乎有了民主自由的沃土可供文化產業較自在的生長,可以是種優勢。
-
#人才外流 #共同體塑造
新加坡目前面臨到高階本國人才的流失,每年有約莫1000名優秀青年放棄公民身份並永遠離開新加坡,而住在國外或在國外工作的新加坡人約佔全國人口的3.3%。(2019年公民有350萬人,總人口570萬人)

也面臨到如何持續整合多元移民,以及塑造新加坡價值的問題XDD

-
#海上的人
「大約一千年或更久以前,海洋人定居在新加坡島、附近的廖內群島以及本地區沿著海峽和海的主要人口。

他們從岩石海岸和海灘收集烏龜蛋、牡蠣、明蝦和其他美食。他們也是一流的水手和漁民,在海上追捕鯡魚或鯖魚等頂級魚類,以及鯛魚等一般魚類。

他們熟練地操作划槳或風帆,他們熟悉海流、風和海岸線,並且能幹地建造了靈敏精巧的小船。 」

對照到現今,不管是組織或是個體,為了要在這變動的世界能持續生存。也需要像是海上的人一樣, 對市場需求有敏銳的嗅覺,理解價值的高低,並隨時深知自身處於的位置,以及欲提供的價值。

清楚明白所剩的資源/風險,應對市場環境的變化能精準建模或是調整,具有知識/勇氣快速運用資源做出行動因應。
-
很推薦生長在台灣的人們閱讀這本書,可以感受同樣是小國,如何藉由自身優勢或是進而創造優勢。還有跟台灣很像的歷史,從大航海時代被歐洲國家的殖民,到20世紀被帝國統治打下近代化根基,但在二次大戰後走向類似的政治體制(專制政治)。

博客來連結:
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851062

但很推薦能前往實體書店購買,讓被武漢肺炎影響的實體書店能有機會繼續經營下去。

--

--